2010-08-17  手機版連結

【煎‧料理】歐提克的辣馬鈴薯。奇幻世界中的真實滋味


索拉斯最後歸宿旅店歐提克的辣馬鈴薯

為什麼會叫這個名字呢?
如果你喜歡看魔戒這類的奇幻小說
想必也看過龍槍系列的小說
(如果還沒看過 那快去圖書館找來看看吧)
這套1984年出版的作品
從紙上遊戲 龍與地下城開始
跟魔戒一樣塑造了一塊奇幻文學的魅力
而我最近又重新投入龍槍的迷人世界中

龍槍迷對裡面最後歸宿旅店有名菜色 --- 歐提克的香辣馬鈴薯
應該不陌生
沒看過的可以當做一道好吃又簡單的菜色

原本抱著好玩的心情蒐尋看看是不是有其他人做這道菜色
沒想到還真的有食譜  一口一||
流浪溪谷矮人之家 歐提克的辣馬鈴薯
這裡面收錄各種版本的辣馬鈴薯做法
但是大多都有洋蔥跟大蒜
我們省略了這兩個要角
添加更多香料進去
發展出不同版本的辣馬鈴薯出來

也與這篇的做法類似 
【烤‧料理】烤什錦鮮蔬。夏日的美味輕食 (無烤箱版本)
只是調味料不同

 
準備材料:
馬鈴薯 --- 看幾個人要吃的就準備幾顆
綠花椰菜 --- 因為沒有洋蔥,主要是給辣味馬鈴薯一個緩衝的空間、跟口味上的調劑,比較豐富不單調
奶油 --- 沒吃奶的人可以改用橄欖油
七味粉 --- 辣味來源 而且七味粉本身就添加了各種香料進去 是香氣豐富的辣味
粗粒胡椒粉 --- 有現磨的當然是最好


我自己調配的香料部分  有就可以加
乾燥迷迭香 半匙
小茴香子 半匙
荳蔻粉 半匙
肉桂粉 半匙
用比較多的香料來彌補沒有大蒜的不足

馬鈴薯不用去皮
仔細洗乾淨
再把洞洞挖掉
切成一口可以吃下的塊狀

綠花椰菜也處理好
大小配合馬鈴薯
放一旁備用

這次料理只有我跟老弟兩個人一起處理
平日看大廚料理看了不少
沒想當最後自己要料理時 問題頗多
果然還是得自已動手做才是自己的
連綠花椰菜要怎麼切 我們都要詢問老媽呢 @@



﹝1.﹞
先在鍋子裡丟入一塊迷人的奶油
火不用太大
等待他溶化 變成香滑的黃色液體
我是採用奶油跟橄欖油各半

把馬鈴薯丟入
攪拌一下
讓每塊馬鈴薯都沾滿這些金黃色的液體
蓋上蓋子
用小火悶煎20分鐘

﹝2.﹞
20分鐘後
再回來檢查馬鈴薯
翻炒一下
看是不是軟了
如果還沒就繼續再悶煎一會
如果軟了
就可以把特製香料灑入
我加入了大量的七味粉
讓每一塊馬鈴薯都沾滿七味粉
成為真正的辣馬鈴薯
好好翻炒一會
讓他們均勻的給予馬鈴薯香氣

(這期間辣味還一直害我不停打噴嚏)

﹝3.﹞
火可以開大一點
轉中火
把馬鈴薯煎到褐色
軟化的馬鈴薯也吸飽剛剛丟入的奶油
偷吃一塊 還沒有鹹度
但是接近完美了
先放在一旁擱著

﹝4.﹞
煮滾水
把綠花椰菜燙過

燙熟後 把水倒掉
留下點湯汁
加入橄欖油 (或奶油)
鹽巴 黑胡椒粉 調味過

把這鍋綠花椰菜跟馬鈴薯混合
這時候馬鈴薯已經很鬆軟
所以攪拌的時候要溫柔
免得變成馬鈴薯泥
如果覺得不夠鹹
再灑上一點鹽巴跟粗粒黑胡椒調味
香軟誘人的辣馬鈴薯就完成了!!



如果有微波爐
就可以參照食譜 先把馬鈴薯微波軟化
這樣會更快
如果沒有微波爐 就是慢慢悶煎
這樣可以保留馬鈴薯的形狀
(因為我們原本想先用大同電鍋蒸過的,老媽說這樣會讓馬鈴薯糊掉)

一邊吃一邊覺得辣的真過癮
雖然灑了
七味粉的辣很剛好
香料又給予馬鈴薯很棒的香氣
辣完後再配點花椰菜調劑

老弟說 如果再來點麥酒就更棒了!! 難怪卡拉蒙可以吃那麼多~
因為在旅館中  也算是下酒菜沒錯@@
我們也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成為旅館招牌菜的原因了

如果家裡原本就有迷迭香這些香料的話
我是非常建議加入的
可以給馬鈴薯不同的香氣變化
非常棒!!

雖然沒有大蒜跟洋蔥
我們還是成功的做出一道美味的辣馬鈴薯了!!
來杯清涼的氣泡飲料
搭配夏日清涼晚風
跟三五個好友一起享用
有什麼比這些更讓人滿足的

另外忍不住想分享
我最愛的角色是泰斯跟雷斯林 
這兩個角色都是讓人又愛又恨


延伸閱讀:

8 則留言:

  1. 簡單又好吃,想去試做看看~

    版主回覆:(08/29/2013 03:19:25 PM)


    試看看~很好吃

    我都很想再做來吃呢~

    回覆刪除
  2. 馬鈴薯我吃
    小樹苗掰掰!!

    版主回覆:(08/17/2010 05:54:46 AM)


    哈哈

    可憐的小樹苗~

    不過光馬鈴薯就很好吃了@@

    回覆刪除
  3. 我雖然不太愛吃馬鈴薯..可是素醬媽煮出來的
    就是會很想吃吃看ㄋ~

    版主回覆:(08/17/2010 05:54:24 AM)


    疑 不愛馬鈴薯 (驚訝)

    這道可以試看看~

    很好吃喔^0^



    回覆刪除
  4. 阿朱媽22/8/10 06:21

    香 辣 鹹
    好吃 也下飯


    版主回覆:(08/19/2010 12:30:26 AM)


    我們都是當零嘴吃~

    很快就搜刮光了@@

    馬鈴薯萬歲~~^^

    回覆刪除
  5. 這是我的菜!這是我的菜!這是我的菜!(迫不及待想嘗試中~)



    版主回覆:(08/24/2010 09:51:06 AM)


    務必嘗試

    有多種香料會更棒

    還有奶油~雖然會讓人更胖一點

    不過值得拉!! @@

    回覆刪除
  6. 這個前面的部份可以參考小熊有一篇料理馬鈴署的~
    先用煮的,水瀝掉後把奶油還有胡椒跟點點塩趕快拌一拌..
    可以省去悶的時間,但可能就沒有煎的香味了@@"
    因為最後是用烤的啊!!
    什麼工具就什麼味道啊!!

    版主回覆:(08/24/2010 09:50:10 AM)


    嗯 對

    這樣會比較沒有煎的香味

    不過趕時間的時候

    也是個快速方便的好主意@@

    感謝分享^0^

    回覆刪除
  7. 桃菓子5/5/12 15:24

    請問一下,如果我馬鈴薯去皮先用電鍋稍微蒸一下(不讓他蒸太熟)然後再用您指導的方式煎過可以嗎?? 如果我一次用六顆馬鈴薯那麼大約要煎多久呢? 還有香料的部份如果我適用六顆馬鈴薯,香料的量要怎麼調配呢? 請問使用荳蔻粉的用意事?(因為我比較好奇,本身對荳蔻粉的屬性不了解)感謝您的分享唷! 因為我要供養法師吃所以好緊張唷!特來請教您~感恩唷!

    版主回覆:(10/12/2010 04:40:47 AM)


    可以先蒸過~
    然後煎要靠感覺
    表面酥脆 內部鬆軟 就可以了
    香料也是靠感覺 怕太多就慢慢加入 小心調味
    6顆的分量 我想拿個起來試吃應該是很OK的
    荳蔻粉 接近肉桂粉 本身感覺比肉桂粉更重一點 較辛辣的感覺
    因為我也喜歡荳蔻粉的香氣 然後家裡有
    搭配起來也OK
    所以都會一起加入

    不用緊張 這個很容易成功
    怕不夠熟 (可以用筷子插入 如果很鬆軟 可以輕易插入就是熟了)
    或是調味之類的問題
    就是抓顆拿起來吃看看就對了@@

    回覆刪除
  8. 您的暱稱 ...19/12/12 16:16

    用韓式辣椒粉更辣耶!

    版主回覆:(05/05/2012 04:56:14 PM)


    如果喜歡吃辣的可以這樣做囉@@
    不敢吃辣的就可以改別種或是放少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