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手機版連結

【甜點】葡萄磅蛋糕。口感濃郁厚實的奶油蛋糕


【烘焙練習。葡萄磅蛋糕】

磅蛋糕是配方很好記的蛋糕
但是做起來我個人覺得比戚風蛋糕還困難
尤其是這冷冷的天氣下要做磅蛋糕
根本就是自討苦吃阿......
想說慶祝一下100年 (湊熱鬧)
雖然很冷 還是動一下很久沒碰的烤箱...
戚風蛋糕跟雪球是我先前就很常做的點心
覺得該變點新花樣
挑戰一下之前練習了幾次都不是很有FU的磅蛋糕好了
本來是很冷
不過打奶油打到我渾身都熱起來!!
怕冷的孩子們 就來打奶油吧 (?)



準備材料:
模具 --- 我找便當盒
奶油 120g --- 因為奶油比例很高  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奶油 
糖 80g --- 因為有葡萄乾+橙酒 我自己減糖了
麵粉 120g --- 中筋或低筋都可以
蛋液 120g (大約兩顆蛋)
((因為奶油 麵粉 糖 蛋 都是1/4  皆一磅  所以才會被稱為磅蛋糕))
葡萄乾 適量
我有先泡過橙酒 基本上應該是泡蘭姆酒 我家沒有  改成柳橙口味吧
如果都沒有就泡泡熱水
讓葡萄乾濕潤一下吧

這是口味很單純的蛋糕
其實還可以加入更多種果乾
或者加入可可粉
等等 來變化
對我來說這只是練習作品
就先挖家裡有的材料來試做

有幾個準備工作 ----
﹝1.﹞
奶油跟蛋 都放到室溫下
讓他軟化
奶油跟蛋必須同溫
現在天氣很冷..就算擺了2-3小時還是很冰 一__一||||

﹝2.﹞
葡萄乾泡酒
讓葡萄乾軟化
有人泡1個禮拜
不過我只有泡1-2小時

﹝3.﹞
模具先塗上奶油
然後灑點麵粉
放入冰箱備用


﹝1.﹞
把軟化奶油加入部份糖
開始打均勻
老實說這種天氣
要把奶油跟糖充分打發
是困難中的困難阿....
因為我一開始就拿碗公的關係
改成電動的也來不及了
奶油會四射到各處

把糖完全加入
一起打發
打到奶油滑順變白
因為太困難了
我放棄...就打到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

 ﹝2.﹞
((烤箱預熱 180度))

加入部分蛋液
蛋液不能比奶油還冰
這很重要
因為蛋冰的話 會把奶油結塊
兩者就不能均勻融合了
蛋液也不能一口氣加太多
這樣很難融合
總之 充分讓兩者水乳交融
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阿!!

這是加到一半的模樣
目前還堪稱順利
兩者沒有分離

﹝3.﹞
等到蛋液完全加入後
兩者有點小分離了
萬萬不可.....
你應該不想看到烤的時候 奶油浮上一層的畫面
但是就算你打到手斷了
這兩者還是不肯在一起
你就像個焦急的媒婆一樣
搓手+踱步   很無助
這時候有個小撇步
加入一點麵粉
再繼續打
(記得等會幫麵粉扣重)
還不夠滑順
就再加入麵粉
打到兩者充分融合
彷彿絲綢一般滑順

嚴格說起來
我也沒有很滑順 XD
不過媒婆累了
雖然有點小不合
不過堪稱還可以接受的狀態

﹝4.﹞
麵粉過篩
分兩次加入
(我沒過篩..一口一||)

﹝5.﹞
葡萄乾瀝乾後
跟著第二批麵粉加入
攪拌到無粉粒 又滑順狀態
目前狀態看起來
你儂我儂的 融合的很好
我都忍不住滿意的點點頭

﹝6.﹞
放入模具
用刮刀抹平一點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 (180度)

烤到10分鐘左右
表面比較硬了
記得拿出來 畫上一刀
因為磅蛋糕挺厚實
不這樣中間烤不熟
((我  忘  記  畫  了  阿~~~~~~~)))) 慘叫

烤大約35-40分
表面呈現漂亮的烘焙色澤

出爐了~~~
看起來好完美

放在鐵架上讓他涼快涼快
因為模具一開始有奶油跟麵粉加持
所以脫膜很輕鬆

本來想說 哇...這次練習作品好有FU
真佩服自己怎麼那麼厲害的時候............
切開來........爆漿... .............硍...
因為我忘記劃那一刀
中間小部分沒烤熟...
((重點是我也沒拿跟鐵棒叉叉看  看熟了沒))

把爆漿的部分取掉
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
(奶油也不便宜...不可浪費阿....)
外皮有點酥酥的 甜度也剛好
雖然爆漿 不過這點小事情還可以接受
這次練習品比以前好很多
還是要誇一下自己很厲害  XD
(一整個過程都在自我良好狀態)

只是天氣太冷做磅蛋糕真的很有運動效果阿..... Or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甜食在素媽格子算是久違了XD

    版主回覆:(01/12/2011 04:48:08 AM)


    哈哈 我正在偷偷減肥咩 (噓~~)

    回覆刪除
  2. 口感吃起來一定綿密,宵夜時間尼歐餓了
    謝謝素醬媽的分享


    版主回覆:(01/06/2011 10:59:26 AM)


    沒錯

    只是我才吃一小塊

    隔天回家後那塊就消失了....沒吃到啥 Orz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覺的磅蛋糕好難做ㄛ~"~
    我那個香蕉磅蛋糕~~也做得一蹋糊塗
    你的看起來很不賴哩

    正想問
    磅蛋糕需要用電動攪拌器來攪拌嗎?
    每次吃那"厚實"的磅蛋糕
    總學得是不是沒打好>"<

    還有,奶油是不是一定要無鹽奶油??
    原理是??
    很瞎的是...我好像買了一大塊含鹽奶油>"<

    版主回覆:(01/06/2011 10:59:12 AM)


    應該說如果容器選對了

    就可以用電動攪拌器來打

    我是因為用電動的 奶油會亂飛...

    就只好改手動 很累@@

    磅蛋糕的原理是奶油打發

    跟戚風蛋糕不一樣 (戚風靠蛋白來撐)

    含有大量厚重的奶油

    所以口感比較紮實沒錯

    只是不知道你的厚實程度如何~

    奶油用無鹽奶油的理由很簡單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鹹度

    基本上做西點都是用無鹽奶油

    如果你配方原本就有加鹽巴

    或者你想調節一下甜味

    加一點鹽巴的話

    就可以用含鹽奶油

    所以要看食譜的奶油量跟你的需求~@@

    像磅蛋糕是一大塊奶油 你又用含鹽奶油

    那可能就會變成鹹蛋糕囉 (聽起來似乎也不錯啦...XD)

    回覆刪除
  4. 辛苦了!
    本人向來不與西點結緣的!
    尤其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決定不再碰!
    話說~曾經有人告訴我說,做蛋糕西點的東西最好蛋不要冰過...
    而且最好都從同一方向打,不要左二圈右三圈...

    版主回覆:(01/06/2011 10:58:35 AM)


    哈哈 我還蠻喜歡挑戰的

    而且成功很有成就感呢^^

    吃自己做的吃久了

    吃外面的還會吃不習慣 ^^"

    只是需要時間跟耐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